“世外桃源”塔县越来越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2022-06-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喀什市前往塔县途中的白沙湖,吸引游客拍照打卡。 苟继鹏 摄

  中新网新疆塔县6月22日电 (苟继鹏)夏日炎炎,帕米尔高原上的冰山脚下,塔什库尔干河蜿蜒前行,孕育着一片绿洲。生活于此的阿孜纳·库尔班经营着一家牧家乐,依山傍水,游人不绝。他说,曾经祖辈们靠着这山水放牧耕种,如今山水依旧,景更宜人,村里很多人靠着这山水吃上了“旅游饭”。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新疆西南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因风景独特且少为人知,昔日深藏于帕米尔高原的塔县被网友称作“世外桃源”。如今,塔县风光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知。

  从塔县县城向东,跨过塔什库尔干河,便是阿孜纳·库尔班的牧家乐所在地,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记者看到,阿孜纳·库尔班正将几个浸泡的河水中的西瓜捞出,旁边烤肉架上的大串烤肉滋滋作响,飘着香气的奶茶最先被送到游客手中,远道而来的人们在此享受闲暇时光。

  “我在2016年开办了牧家乐,还发展了民宿,后来政府帮我改造了环境,现在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周末最多时每天有近50人,每月收入近万元。”阿孜纳·库尔班一边说,一边在手机上忙着回复游客的预约消息。

  随着生意步入正轨,阿孜纳·库尔班和妻子两人忙不过来,于是又招聘了4个本村村民。该村的古丽·阿加尔来此工作已有2个多月。“我现在每月工资是2300元,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自己挣了工资也能减轻父母的压力。”她说。

  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驻村第一书记曾涛说,托格伦夏村依山傍水,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旅游,旅游产业渐成当地的主导产业。“目前我们村有15家民宿85个床位,2021年共接待游客1221人,总收入10.5万余元。”他说,今年政府还投入大量资金打造和提升民宿,并新建配套设施,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

  近年来,塔县也更加注重文旅推介,该县文旅局副局长阿力甫·阿克木汗宣传当地旅游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让塔县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塔县有很多国家级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几年,游客到塔县之后也会通过短视频分享宣传,让更多的人对塔县心生向往。”阿力甫·阿克木汗说。

  据统计,2021年塔县5A、4A级景区接待游客76.2万人次,旅游收入3.86亿元。2021年底,该县还颁布实施《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旅游促进条例》,进一步规范旅游业向正规化发展,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