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推动“鲁企入喀”

2022-09-06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产业孵化园内,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片繁忙景象。

  产业孵化园的多家企业归功于山东援疆的成果。立足喀什地区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2020年以来,山东援疆指挥部主动作为,聚焦受援地急需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精准发力,先后在济南、青岛、威海等地召开招商推介会以及投资考察活动,共引进省内产业项目327个,一批山东企业落户喀什建厂投产,总投资超248亿元,吸纳就业上万人。

  2021年5月,威海宝飞龙钓具有限公司落户疏勒县,填补了新疆户外体育用品产业的空白。截至目前,疏勒县户外体育用品生产基地固定资产总投资1.2亿元,生产的高中档碳纤维钓竿、碳纤维自行车、碳纤维钓台、冲浪板等产品销往各地,年产值达10亿元。

  山东水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疏勒县投资10.6亿元建设5000亩南疆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带动就业3000人,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

  为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服务质效,山东援疆指挥部还探索建立了招商推介、跟踪落地、手续办理、项目建设、企业融资等“一体化”工作推进机制,对项目实行靠上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能够放心投资、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