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新时代新疆发展成就综述·社会建设

2022-10-1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乎国家长治久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当前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以人民为中心

  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断发展,我们就是要不断满足大家的合理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指明方向。

  “没技术,人社部门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没资金,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助我顺利开店,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脱贫户沙根别克·朱甫海说。2017年,他依靠就业帮扶政策开起了餐馆,当年脱了贫。2020年他的餐馆升级为可容纳400人的宴会厅,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吸纳了6名村民就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新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十年来,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新疆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9019元增长至2021年的37642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876元增长至2021年的15575元。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年多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沉着应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补短板强弱项

  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路面平整了,绿化面积增加了,休闲也有去处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珠江路塑料厂家属院居民陈燕对改造后的小区感到满意。始于2019年的乌鲁木齐老旧小区改造,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把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不断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疆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到就业帮扶车间、社区工厂就近就地就业,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2012年至2021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69.3万人;全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850.07万人次,从2012年的271.4万人次增至2021年的317.4万人次,增长16.95%,基本实现了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

  教育面貌实现历史性转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各族儿童青少年受教育权利,促进他们健康成长。2021年,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2695所,较2012年增加3706所;在校学生达到657.8万人,较2012年增加200.91万人。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持续提高。新疆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目标,通过对基层医疗硬件、软件的双提升,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村村都有合格村医。2019年,在组建106个县域医共体的基础上,新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塑“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医防结合服务新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连续、协同、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各类人群制度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36.89万人,比2012年底增加495.95万人;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062.2万人。目前,新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都稳定在95%以上。

  “一老一小”更有保障。目前,全区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60周岁以上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应享尽享,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连年上涨的养老金让老年人的生活有了更可靠保障。此外,新疆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注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达380个。

  民生底线更加牢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由分散的单项救助向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转变,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标准逐年提高。2022年,全区农村低保标准为不低于5290元/年,较2012年底增长335%;城市低保标准为不低于616元/月,较2012年底增长171.4%。一项项救急救难的保障政策,为困难群众织就牢不可破的安全网。

  着眼长治久安

  社会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百姓说事点’‘邻家警务室’设在村民家门口,谁家有困难诉求、矛盾纠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上门服务。”阿拉山口市艾比湖镇阿拉套社区居民汪菊花说,社区商户门前的下水井堵塞,向“百姓说事点”反映后,社区联合各部门很快进行了疏通,“现在,居民都愿意在‘百姓说事点’讨论大事小情,居民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社区家园更温馨。”

  十年来,新疆各地坚持和发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探索实践“百姓说事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等,探索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方法,实现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年来,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区100%的村(社区)制定修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新疆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均达100%。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极大方便了百姓生活。数万名社区工作者在为民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社会建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各族儿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建设美好新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