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铁路、民航三箭齐发----阿勒泰冰雪旅游“快进慢游”网络再升级

2023-01-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通讯员常轶茹报道:“阿勒泰的冬季非常美,能开发多条冬季精品旅游线路。如今,这里的交通出行选择更多样了,线路开发的空间也更大了。”1月4日,新疆中旅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陈磊说。前不久,他乘坐“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专列到阿勒泰踩线。

该专列是西北区域首对冰雪旅游列车,于2022年12月28日首发,运行距离908公里,夕发朝至,大大方便了雪友及游客来阿勒泰滑雪、旅游。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持续完善和提升‘快进慢游’的交通网络体系,为阿勒泰旅游特别是冬季旅游提供交通支撑,交通出行的品质、便捷性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推动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袁增垒说。

目前,阿勒泰地区在公路、铁路、民航方面对冬季冰雪旅游的支撑力度明显加大。

2022年12月16日,阿勒泰—广州直飞航线开通,每周五执行一班。珠三角是阿勒泰地区的主要客源地市场之一,尤其是冬季。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将军山、可可托海、布尔津(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其中来自珠三角的游客占相当比例。今后,阿勒泰还将开通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直飞航线。

公路方面,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S21阿乌高速开通运营一年以来,已累计通行车辆59万辆,过往司乘人员近300万人次。

此外,近年来阿勒泰地区还不断完善冰雪旅游公共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喀纳斯山地旅游专线项目,完成阿勒泰市—吉克普林等铁路和克拉玛依—阿勒泰市—富蕴县铁路提速前期论证,完成G331青河—富蕴—阿勒泰、G681阿勒泰—禾木喀纳斯等公路建设,推动喀纳斯机场改扩建、可可托海飞行营地建设,完成吉木乃、青河机场前期工作,积极拓展直达客源市场的航线和旅游包机。

越织越密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力拉动了阿勒泰旅游业特别是冬季旅游快速发展,五湖四海的游客可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来阿勒泰尽享冰雪乐趣。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19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91亿元。其中,滑雪游客中疆外游客占比76.9%,人均消费达10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