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察实情、谋实策 这9名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干货满满

2023-01-18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履职开局起步之年。1月13日,9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发言,委员们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七次全会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从推动青少年“筑基”工程、推进农业现代化、破解水资源约束瓶颈、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宗教工作、铁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买买提江·达吾提委员建议,系统构建宣传教育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各民族学生共同进步;注重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元素符号融入到传统节日、日常生活,让各族青少年随时随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张慧委员建议,充分利用和发挥好2022年自治区设立的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基金,加快提升新疆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新疆种质资源,完善新疆种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农牧民增收。

郭旭光委员建议,加大油气资源本地转化力度,大力推动“疆油疆炼、疆气疆用”,以资源就地利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大工业支持力度,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新疆工业化进程。

包安明委员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建设水安全与生态文明体系;统筹布局工程,实施水资源均衡调配推进安全高效;加强政策支撑,实施节水优先和严格水资源管理战略;加强科技支撑,实施智慧水利战略。

巴克提夫·伊纳亚特委员建议,从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加工创优品牌,强化种业和科技支撑,打造产业联合体,创新金融服务,发展优质饲料草料业等六个方面稳步推进全链发展,发展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

赵莉委员建议,加强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利用,从更深层次、更高站位理解和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和独特作用,系统开展对历史文化遗产阐释研究,让新疆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有效载体,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阿不都热依木·斯拉木委员建议,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加强正确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庄新玉委员建议,统筹规划全疆铁路布局,扩大向西开放,构建多元灵活国际通道,实现铁路运输的国际大循环,提升疆煤东运能力,打造国家能源保障基地,加快联网补网强链,畅通内循环加大覆盖路,推动铁路提质增效,适时建设北疆南疆高铁,强化兵地融合。

刘涛委员建议,不断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出台促进消费的具体措施,改善营商环境条件,多措并举,提振信心,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