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铆足干劲 加速掘进

2023-01-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通讯员 雷晓芸

冬季的天山层峦叠嶂,披云戴雪。在海拔3000米的区域,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的建设者们坚守在施工一线,为隧道早日贯通加紧施工。

“开车前先检查一遍,可不能松懈。”1月17日8时,项目副总工程师王小兵准时到岗,开始在隧道施工现场巡查。他走到一台三臂凿岩台车前,对驾驶员仔细叮嘱。

2021年,王小兵来到新疆,一头扎进这个项目中。他每天在各个点位巡查、提供技术指导,有时直接上阵操作机械,这也让他对项目每个点位、每道工序进度了然于心。

进口端中导洞内,TBM(硬岩掘进机)的刀盘轰隆隆转动,王小兵扯着嗓子喊:“戴好安全帽,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出一点差错。”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乌尉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隧道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即中间的中导洞采用TBM施工,左右两个主洞采用钻爆法施工。

按照施工计划,中导洞今年要实现贯通目标。为此,春节期间,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五标段项目部建设者坚守岗位,施工不停歇。

安全员高亮在隧道中来回走动,紧盯施工各个环节,“春节期间,最担心有人放松安全生产意识,所以我每天最少要巡查6次。”

“鲁书记,今年春节咱们有啥节目?”王小兵询问该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鲁泽建。

“每个人都有‘大礼包’。”鲁泽建笑着说。为了让每位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安心工作、感受到更多温暖,项目部年前会组织大家贴窗花、挂灯笼、贴对联,春节期间还会组织系列茶话会、有奖问答、唱歌比赛等。

正在说话间,有台三臂凿岩台车遇到技术难题,技术人员请王小兵过去帮忙。“快走,不能影响施工。”王小兵拉着技术人员跑了过去。

寒来暑往,建设者们坚守在天山深处,留下了一个个奋力掘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