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越野滑雪场 游客络绎暖意浓

2023-01-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造雪、压雪、补雪,保障滑雪传送带平稳运行,这些都是技术活,忙起来也不觉得冷,反而热出一身汗。”1月25日10时,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场务部主管马胜军开始一天的工作。

温泉县越野滑雪场是被国际雪联认证的越野滑雪训练场地,春节假期,每天都会迎来上千名游客。为了保障滑雪场正常运营,马胜军和同事们顶风冒雪坚守岗位。

“看到这么多游客来家乡游玩,是件很自豪的事。”马胜军告诉记者,从2022年11月中旬开始,他和团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造雪、压雪工作,造雪面积达3.75万平方米。为了充分保障滑雪者有较好的体验感,每天他和同事们都会对雪道进行检查,保障雪质。

“天然雪受天气影响,雪量不足会造成雪道表面不平整、裸露地表等现象,人工造雪、压雪会让雪道更加平整、松软,游客的体验感更好,安全系数更高。”马胜军说,“造雪机需要在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指标最适宜的条件下进行作业,保障好滑雪场5条雪道的质量就是我们的责任。”

“雪道检查通过步行完成,所有雪道检查一次需要两个小时左右。”马胜军介绍,除了游客使用雪道前要进行检查,他们还要做好随时检查,因为游客每一次的滑行都会对雪道的平整、松软度带来影响,为了保障雪道符合滑雪标准,他们就要及时修整雪道。

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走进滑雪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马胜军感触良多:“冰雪运动越来越普及,冰雪产业的发展吸引了更多游客来到我们的家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色彩。”

“这个寒假太开心了,我不仅学会了滑雪,还结识了很多喜欢滑雪的朋友。”还是中学生的冰雪运动爱好者阿依扎提·艾地里别克是这里的常客,寒假期间他一有时间就会来滑雪。话刚说完,他就迫不及待地乘着滑雪传送带去起点。

温泉县越野滑雪场建成以来,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新疆越野滑雪队都会在此集训,也带动了当地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对青少年使用较多的雪道,我们会加大检查维护频次,确保大家安全参与冰雪运动。”马胜军说。

温泉县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25摄氏度左右,马胜军基本都是在户外工作。春节假期,来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一直坚守在岗位。“看到大家玩得开心,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说这话时,马胜军脸上笑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