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新春“反诈”别样红

2023-01-30来源:央广网

“过年了,一定要注意陌生来电和短信,不要点击抢红包的不明链接……”“个人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车上,离车时一定要检查车窗、车门,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却很容易被我们忽略……”连日来,春节期间的安全防范知识成了新疆轮台县公安局侦查实战中心反诈中队民警徐亮每天和辖区群众必说的“见面语”。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反诈中队的民警们忙得热火朝天,民警们就结合电信网络诈骗频发、易发警情向辖区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每到一户,民警都亲切地与群众拉家常,发放反诈宣传彩页,帮助指导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还通过辖区居民群、社区服务群等推送反诈宣传视频、分享真实案例,不断提高群众 “防诈免疫力”。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才能让他们安心过年!”反诈中队民警徐亮说道。为保障居民安心、平安过年,他发动所里民警辅警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想办法,切实打好辖区安全防范“主动仗”。

民警向辖区群众传授反诈小知识(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节假日,小偷和骗子可不‘放假’,这些防骗意识一定要有!”春节期间开展辖区企业反诈宣传时,轮南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企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企业员工讲起了生活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骗术,以及如何进行有效防范等法律知识。对近期多发的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的骗局套路进行深度解析,并向大家现场传授“反诈秘籍”。一句句朗朗上口的“防诈口诀”,给在场的工作人员吃下了一颗“防诈定心丸”。

“让大家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就是我们送出最好的新年礼物。老百姓心安,我们就值得。”轮南派出所民警李振说。

民警向辖区群众传授反诈小知识(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拒贪广纳八方福,防诈谨守四季财”“玉兔迎新万户欢,反诈防骗伴平安”“迎春纳福喜临门,反诈防骗吉星到”……春节期间城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为村民上演了一场“春联现场脱口秀”。他们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招数融合到春联中,在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也为群众送去反诈“金点子”,时刻提醒大家春节期间诈骗案件高发,需提高防范意识。

在迎春送祝福的同时,民警向村民口耳相传反诈常识,提醒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祝愿每一位辖区群众能够过一个幸福年、安心年。

民警向辖区群众传授反诈小知识(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一句句祝福在微笑间传递,一丝丝温暖在寒冬里流动。听着暖耳又暖心的祝福话语,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反诈宣传很有新意,不仅收到了新春祝福,更收获了许多防诈知识”。“警察蓝”与“新春红”交相辉映,欢笑声和警民情让浓浓年味儿里又增添了一份温暖。(厚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