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滚独鲁库木村|莱孜乃家的春联是她自己写的

2023-01-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你的小亲戚莱孜乃家今年贴的春联是她自己写的。”春节期间,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陈翰林收到驻村的同事王路博发来的微信。文字信息之后是几张照片,有莱孜乃·纳斯尔手执毛笔认真写字的画面,也有她和妹妹古丽孜乃提·纳斯尔一起在贴着大红春联的家门口开心合影的镜头。

莱孜乃今年10岁,是疏勒县英阿瓦提乡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1月16日,疏勒县开展“文化润天山 春联进万家”走进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活动。看到书法家们在村文化活动室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或端庄俊秀、或飘逸灵动的书法作品,莱孜乃对毛笔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想尝试一下。

“横平竖直……”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莱孜乃越写越上瘾。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也有模有样地在红纸上写起春联、“福”字、“春”字。

认真翻看打印版的春联集锦后,莱孜乃选择了一副内容为“二十大春风入户 万千重景色怡人”,横批为“平安中国”的春联。她学着书法家的样子,提笔蘸墨,一笔一画开始书写。写完了一副,莱孜乃不太满意,她又拿起红纸,再次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副。

莱孜乃认真端详着自己写的春联,对妈妈穆开热姆·艾力艾麦提说:“妈妈,今年春节,咱们家大门上能不能贴我写的春联?”穆开热姆当即答应了女儿,“没想到孩子第一次写春联,就写得这么好。”

春节期间,自治区社科联驻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路博,和村里的同事们去穆开热姆家拜年,走到她家大门口,发现了这副稚拙中透露着认真的春联,一问才知道,这春联是小姑娘自己写的。

“瞧,今年我南疆亲戚家的春联,是可爱的小古丽(莱孜乃)自己动手写的,这着实给了我一个大惊喜!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和春联老写手,我是真心喜欢孩子们写的这种带有天然稚拙之美的春联。看来明年就可以贴我们小古丽写的春联啦!加油!”收到王路博的信息后,陈翰林激动地将以上文字,以及莱孜乃和春联的合影发在微信朋友圈里。

发现莱孜乃喜爱写毛笔字之后,同是书法爱好者的王路博将自己带到村里的一套水写字帖送给了莱孜乃。“我们今年计划在村里定期开设书法课,帮助孩子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写毛笔字很有意思,我以后要多多练习,将来字写得像书法家老师们一样漂亮。”莱孜乃说,大门上的“福”字,寓意新的一年全家幸福美满,而横批上的“平安中国”则是全家人的共同心愿,因为祖国安宁,每个家庭每一个人才能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