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累计突破3万列

2023-03-23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出入境中班列及其他货运列车正集结待出发。 龙证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2日电 (宋玉龙 格日乐图)2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3年3月21日,中欧班列西通道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累计突破3万列,运送货物超270万标箱。

  阿拉山口站通行中欧班列从第一列到突破一万列用了8年,从一万列到突破两万列用了22个月,从两万列到突破三万列仅用了20个月时间。新疆铁路部门通过不断完善班列运行保障机制、提高口岸站运输能力建设等途径,推动了班列开行数量逐年递增、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运输货值成倍增长。

  为发挥铁路国际联运大通道优势,阿拉山口站不断提高口岸接发能力,将中欧班列纳入车站日班计划重点,提高编组计划质量,从班列接发、货物换装、票据办理等多个环节入手,进一步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同时,车站加强与海关、边检和货运代理公司、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压缩换装时间,提高中哈铁路双方日班计划交接质量,有效提高口岸运输效率,确保了口岸通行货运列车及中欧班列运输顺畅,实现了口岸大进大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科长闫华鹏说:“我们以保障中欧班列开行为重点,优化班列运输组织方案,主动挖潜增效进行站场扩能改造,加强与海关、边检和货运代理公司、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数字口岸’‘中哈铁路信用交接’系统应用。阿拉山口站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已突破100条,返程班列数量全国领先,开行规模从2012年的每月通行3.5列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7列,有效带动了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实现了进出口贸易两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