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则立: 创新探索教育援疆新内涵

2023-05-0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回去后我会继续关注新疆的发展,特别是和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4月26日,刚刚荣获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的天津援疆干部陈则立说。

2019年12月,陈则立怀揣梦想,肩负重托,从海河之畔来到昆仑山下,任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组织人才部副部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援疆伊始,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陈则立深知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是挖掉穷根的关键。他积极与天津市教委、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单位共同研讨提升和田地区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对策方法。

2020年9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田师资培训基地在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揭牌。培训基地成立后,调动了天津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资源优势,按照“派”“送”“请”“联”四种方式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输血”与“造血”并重帮扶,努力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为和田地区职业教育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紧接着就是对受援地——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的27个乡镇,共82所学校开展调研走访。2020年8月,陈则立带领督导组驻守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民丰县,连续40多天,保证了疫情期间校园封闭“零进出”、物资转运“零接触”、区域消毒“零盲区”、师生研判“零隐患”,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了解解决师生困难诉求566条。

陈则立创新探索“组团式”教育援疆新内涵,形成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社会稳定,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以文化润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支教援疆新路。三年来,他协调天津市教委共选派援疆教师320人次,选派天津12所高校2250名师生组成6批实习支教团队;选派天津职教系统34名教师支援和田职业技术学院;选派天津高中学段44名优秀教师支援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

在陈则立的带领下,依托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与天津6所高职院校结对,与东部7所“双高校”共建专业群,通过“院包系”“传帮带”等方式,提升和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为和田地区培养培训了一大批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年来,陈则立完成教育援疆33个大项43个子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项目资金2.5亿元,成为推动和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2年4月,自治区总工会授予陈则立“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陈则立说,看到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了,老师们教研能力提升了,掌握技能的群众就业了,他的内心充满自豪,“此生有一次援疆经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