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居民巧手“裁”出美好生活 创业成就美丽事业

2023-06-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吾天古鲁·吐尔逊给顾客介绍布料。 冉红春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5日电(戚亚平 冉红春)因为一份热爱,20年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6团居民吾天古鲁·吐尔逊重新拿起剪刀,裁剪出一份份美丽;她用剪刀实现梦想,开店成就美丽事业。

  坚持学艺

  吾天古鲁·吐尔逊今年37岁,多年前从博乐市达勒特镇嫁到86团。

  其从小就喜欢制作衣服,最初的梦想是给自己做很多漂亮衣服。亲戚中有一位是开裁缝铺的,她就经常去学制作衣服。13岁时,店主正式收她为徒。

  吾天古鲁·吐尔逊小小年纪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很强,七八个月便学会操作缝纫机、手工扦边、缝纽扣等初级手艺。但她并不满足,觉得想要做出自己心中的漂亮衣服,就要系统学习。

吾天古鲁·吐尔逊整理布料。 冉红春 摄

  中学毕业后,她来到博乐市一个培训学校学习服装裁剪。

  后来,吾天古鲁·吐尔逊的梦想升级,她想成为一名设计师,给更多的人设计制作服装。

  要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需要实践和积累,从服装学校学成后,她在博乐市找了家裁缝店工作。

  结婚后,随着孩子相继出生,吾天古鲁·吐尔逊一心扑在孩子身上,没再出去工作。但她始终放不下当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梦想,经常在带孩子、做家务的间隙,通过电视、网络学习服装制作工艺和设计。

  转眼多年过去,三个孩子一个上了高中,两个上了小学。丈夫把土地流转给别人种植,自己去了一家公司当保安。吾天古鲁·吐尔逊终于有了空闲时间,便重拾梦想。

  2019年,她又来到博乐市一家服装店打工,为她积累了更多知识和经验,也攒下一些创业资金。

  2022年10月,吾天古鲁·吐尔逊前往乌鲁木齐市,找到她早就看好的一家服装培训学校,再次走进课堂学习服装制作和设计,也学到了先进的服装立体裁剪技术。

  今年年初,学成归来的她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门面,很快办好手续。2月1日,她的店——双河市彼热德娜服装设计工作室开业。

  创业圆梦

  “彼热德娜”是“世界上独有”的意思。吾天古鲁·吐尔逊用这个词做店名,就是希望穿上她做的服装的人拥有一份独有的魅力。

  吾天古鲁·吐尔逊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审美标准也越来越高。

  到乌鲁木齐学习前,她也进行过市场调查,本地能制作礼服的裁缝店很少,便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专攻礼服设计和制作。

  吾天古鲁·吐尔逊用心对待每一位顾客,大到做礼服,小到给裤子扦边,她都用最好的工艺去做。店开了没多久,来做衣服的顾客络绎不绝。

  一位准新娘订了结婚礼服,这是吾天古鲁·吐尔逊拿到的第一份大单,她征求顾客的意见精心挑选布料,再三确定款式,又连续加班加点,一件华美的婚纱快速呈现在顾客面前。

  准新娘对婚纱很满意,她的姐妹、嫂子都在吾天古鲁·吐尔逊的服装工作室订做了礼服。

  很快,吾天古鲁·吐尔逊的服装工作室有了口碑,连博乐市的居民也找到她做衣服。

  “她做衣服都是根据顾客的年龄、肤色等设计,做出来的衣服比服装店买的还合身。”居民吾秀汗大妈提起吾天古鲁·吐尔逊的手艺就赞不绝口。

  不久,86团洪桥社区文艺队找上门来,订做了10件演出服。

  “我们以前在网上买的演出服都没这么漂亮,而且她的价格还很合理。”文艺队的演员们拿到演出服很满意,演出时特意邀请吾天古鲁·吐尔逊来看。

  在制作服装时,吾天古鲁·吐尔逊善于运用各民族元素,尤其喜爱艾德莱斯绸,将它作为制作服装的首选面料。

  “现在越来越多人知道新疆的艾德莱斯绸,我希望用艾德莱斯绸做各种服装,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吾天古鲁·吐尔逊说,她把艾德莱斯绸运用到裙装、西服、礼服上,制作出了极具特色的服装,受到顾客欢迎。

  如今,知道吾天古鲁·吐尔逊工作室的人多了,订单也越来越多。她便在团场招聘服装设计学徒,并动员周围喜欢制作服装的姐妹一起创业,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