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 为喀什发展贡献特区力量

2023-07-1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一座城市位于祖国南海之滨,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不断续写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史;一座城市位于祖国西部边陲,是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在新疆这盘大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2020年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两座城市的情谊不断加深,深圳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到援疆事业中,为喀什市的发展注入了特区力量。

产业发展活力强

作为改革开放之窗的深圳市,历来重视产业发展,在援疆过程中亦是如此。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大力支持推动喀什综合保税区工作,由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全面主导运营综保区。目前,区内注册企业达262家,注册资金25.7亿元,2022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82亿元,同比增长661.8%,外贸总值和增幅在全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位。

同时,来自深圳的援疆力量在喀什深圳城创新打造“1+N”双创基地管理模式,引入中国科技开发院运营深喀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入孵企业达201家,创新创业团队37个。深喀科技创新中心在自治区2022年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位列南疆第一。持续推动深圳城深喀数字经济(电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已引入29家农产品深加工和电子商务企业,累计交易额超5亿元,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

要“输血”,更要“造血”。从2020年开始,深圳援疆干部人才紧密结合喀什地区培育“十大产业”部署安排,三年来投入援疆资金7.19亿元,安排产业援疆类项目37个,产业支援促进就业取得扎实成效。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协调喀什招商部门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三年来共为受援地引进产业项目247个,意向投资318亿元,新增就业约2.37万人。

开通深喀直航、南疆公路速运,推动常态化开行中吉乌—深穗喀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不断推进喀什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化“1+1+N”农产品销售模式,联合百果园持续开展“新疆瓜果节”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喀什农产品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三年来帮助销售各类消费帮扶产品8.1万吨、金额17.2亿元。

人才培养后劲足

医疗援疆、教育援疆、科技人才组团式援疆……2020年以来,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把更多、更优秀的人才队伍不断输送到喀什市。

在强劲有力的政策指引和援疆人才的不断努力下,人才援疆工作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医疗援疆团队完成了一大批急难险重的诊疗任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2项,获批科研项目9项;教育援疆团队帮带当地教师640余名,培训教师3.2万余人次,深圳实验学校主动与喀什实验学校结对共建,并派出优秀教师到喀什全面帮助提升教学水平;科技人才援疆团队以科研传帮带的形式培训相关技术人员400余人。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协同深圳团市委建立常态化人才志愿服务机制,联合深圳高校征集选聘专业人才、大学生志愿者赴喀什开展支援服务。

2022年6月,组织开展了“鹏城院士新疆行”等系列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等11名院士分两批次来喀,就人工智能、数据算力、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发展趋势进行指导交流;大力推动支持腾讯、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开展喀什农业科创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喀什大学职业本科教育东城校区建设,支持喀什大学旅游学院揭牌和学科建设,持续为喀什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2022年7月,深圳市人才研修基地(喀什)揭牌并启动深喀人才研修院筹建工作。在深喀两地的共同推动下,深喀人才工作联动互通平台和机制建设迈进了一个全新阶段,为深喀打造了一条双向人才交流和发展成长的常态化、长效化时空隧道。

文化传承底蕴深

时至今日,很多参加过“帕米尔之声·2022首届国际民族音乐节”的人依然会记得帕米尔高原上的不眠之夜,穿越时空的精彩合奏表演、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都让人终生难忘。这个独一无二、精彩纷呈的音乐节,是新时期深圳文化润疆成果的生动体现。

三年间,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在喀什市挖掘出一大批富有鲜明时代主题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全力支持创作了“时代楷模”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音乐剧,支持打造彰显南疆多元文化的莫尔寺遗址公园,联合深圳报业集团、喜马拉雅APP共同开发“红石榴国学掌中宝”,发动深圳相关机构和企业捐赠1.5万余台国家通用语言阅读机发放给儿童,全力推进国学文化浸润立体式、全天候开展。

为喀什大学捐赠深圳著名城市雕塑《闯》,彰显深喀携手共创开放创新文明新境界;支持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建成“百年喀什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持推动在喀什市55所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国学、戏曲艺术社团。

在三年的援疆路上,有21万余名喀什各族青少年学生通过书信与深圳学生结对。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先后组织深喀两地225个家庭结对认亲。他们或赴南海之滨,或游西域古城,两地的亲人在欢笑声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跨越山海的情谊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