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夫妻接力援疆: “我做你坚强后盾”

2023-08-2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过去的这一学期,让我更坚信,来援疆是正确的决定。”8月6日,放假回长沙的湖南省第十批援疆教师毛笑在电话里这样说。

曾经,新疆对于从未离开过家的毛笑来说是遥远陌生的,她从没想过会和这片土地有什么交集。当同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任教的丈夫告诉毛笑要去援疆,为吐鲁番教育事业出力的时候,她完全不知道应该给出怎样的答复。

“我父亲听说丈夫的决定后,非常支持,他还劝我说,趁着年轻就应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光和热。”毛笑回忆道。就这样,丈夫成了毛笑认识吐鲁番的窗口。“每天他都会把在吐鲁番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我和家人,从他发的图片和文字中,我对吐鲁番有了向往。”毛笑说。

丈夫积极向上的态度影响着毛笑,她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让丈夫在吐鲁番能安心工作。

转眼,丈夫援疆即将期满,毛笑心里除了对丈夫归来的期待,还有个想法也开始萌发。她告诉丈夫,自己被他的分享所感染,想去看看“戈壁红柳、大漠胡杨”,想像他一样把优秀的教学理念带到吐鲁番。毛笑的丈夫一口答应了,他对毛笑说:“别担心,我也会像你支持我一样,坚定地支持你,做你坚强的后盾。”

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带着丈夫分享的援疆体会和工作经验,今年,毛笑来到了吐鲁番,进入丈夫援疆时所在的吐鲁番市第六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在“青蓝师徒结对”活动中,毛笑从备课设计、课堂授课等方面对徒弟进行示范和指导;教学上,毛笑将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优秀教学方法带进课堂;课堂外,毛笑积极参与各项民族团结交流活动,和各族师生愉快相处。

“援疆是一种情怀、一种历练,更是一种责任。我从丈夫手里接过教育援疆的接力棒,要像他一样把满腔热忱奉献给吐鲁番的教育事业,把湖南优秀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留在吐鲁番市第六小学。希望一年后,我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教育援疆答卷。”毛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