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走进新疆

2023-09-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0日电(刘小红)日前,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的2023年“锦绣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暨援疆非遗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昌吉回民小吃街拉开帷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左权民歌、小花戏、形意拳、雁北耍孩儿、北路梆子、上党梆子、上党八音会等精彩亮相,为新疆民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为推动山西对口援疆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进一步增进与新疆的文化交流交往交融,9月17日至9月23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非遗传承人以及最具山西特色的非遗精品项目深入新疆昌吉市、阜康市、六师五家渠市等地开展展示、展演和交流活动。

  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非遗传承人将进团场、进社区、进军营、进景区,开展上党八音会《八音会曲牌联奏》、左权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左权小花戏《摘花椒》、北路梆子《焚香记》、上党梆子《打金枝》《状元打更》、雁北耍孩儿《洞房》等精彩演出,让新疆民众和各地入疆游客近距离感受山西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两地非遗传承人的互学互鉴,深化两地文化的交流共促、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大同铜艺、广灵剪纸、平遥文房刻铜、大同皮雕、大同结艺等非遗技艺也同时展出。非遗传承人边动手制作展示独家技艺,边为现场观众讲解互动,全面展示山西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昌吉市民练小霞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她对传统文化特别喜欢,看到非遗传承人们化着妆、穿着演出服装走进小吃街,她就一直跟随,并从头至尾站着看完所有节目。她说:“山西的演员们不远千里来到新疆,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节目,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一些地方戏虽然听不懂,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直抵人心。”

  近年来,山西全力推进援疆工作,两地民众交往交流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近,谱写了晋疆两地文化交流、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