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新疆男孩全英文说了啥

2023-12-13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我的家乡新疆,有逶迤雪山,广袤草原;浩瀚沙漠,苍茫戈壁。清晨有朝雾,黄昏生晚霞……”12月11日,阿联酋迪拜世博城,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17岁少年丁君瑞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向来自世界各国代表介绍美丽家乡——中国新疆。

现场,丁君瑞从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冬季供暖方式的变化,谈到家乡推动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

不仅如此,丁君瑞还让世界认识了由中国新疆众多热心生态保护事业的自然爱好者组成的公益组织——荒野新疆。他谈到了自己的母校——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有一群“雪豹青年”,致力于组织、参与青年学生力所能及的生态保护活动。

丁君瑞是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国际班高二学生,这是他第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谈及和同学、老师们为环保所做的努力,他充满自豪,落落大方:学校“我的添蓝宣言”科普宣讲团队在环保公益展做志愿服务,将各类科普宣讲带进乌鲁木齐各中小学;在校园里倡导大家尽量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及塑料制品,倡导师生参与野外科考活动……

“中国有一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的微小努力都是构建可持续未来的一部分。让我们携手前行,为了一个更加清洁、健康、繁荣的地球而努力。”3分多钟,丁君瑞的全英文演讲结束,神采奕奕,铿锵有力,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于1995年起,每年在世界不同地区轮换举行。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旨在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并紧急扩大对气候适应的投资。

演讲结束后,记者连线丁君瑞,他说,为了这次演讲,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做了充分准备:“我想抓住这次机会,向世界介绍美丽的中国新疆,展示新疆青少年的担当。”作为学校公益社团“雪豹青年”一员,丁君瑞多次和同学们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生态科普工作,让雪豹保护项目以接力棒的形式传递下去。

“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树木分布线不断上移,压缩了雪豹的生存空间,相信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一定能在保护地球环境方面有所作为。”丁君瑞说。

“孩子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自信发言,我为他骄傲,非常感谢八一中学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丁君瑞的父亲丁建仁说,希望他通过这一舞台,看到全球青少年在环境保护行动中的贡献和努力,未来担负起更多责任,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更多同学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