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行动看中国】送餐上门 服务换积分 新疆社区食堂开启“双赢”模式

2023-12-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接近午餐时间,社区志愿者张艳从“草湖味道”社区长者食堂取到一份2荤2素1汤的打包午餐。5分钟后,张艳抵达了订餐老人的家。最近天气转冷,订餐的老人多了起来,张艳每天都会送3、4份餐,作为回报,她将从社区领取相应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12月11日,记者跟随“人权行动看中国”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新疆图木舒克市草湖镇人民路白杨社区的这家社区食堂,正赶上老人们正在吃午饭。

  82岁的涂芳琼老人和87岁的老伴中午常来这里吃饭,她告诉记者,食堂为普通居民提供四菜一汤15元套餐,她和老伴儿则享受60岁以上老人的优惠,一顿饭只需12元。如果天冷他们不想出门,还可以通过社区向食堂订餐,志愿者会帮他们送到家里。

  39岁的张艳平时务农,冬天农闲时便会来社区做志愿者,积攒一些积分再去社区兑换生活用品。她觉得这份志愿者工作让她和老人都很开心。这样的模式,在白杨社区里已经成功运行了2年。(勉征 制作 徐妙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