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像胡杨一样一生守护艾比湖”

2023-12-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白素君

清晨,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阔克塔拉中心管护站,凛冽的寒风阵阵袭来。44岁的管护员帕勒哈提·赛买提身着蓝色工作服,动作轻快地骑上了摩托车,他身后的6名队员紧随其后,飞快地向各自管辖的片区驶去。

这样每天进入保护区进行巡查工作,帕勒哈提已经坚持了21年。这些年,他不仅见证了艾比湖湿地生态保护的发展变化,自己的心灵家园也早在此“安营扎寨”,“我熟悉这里所有的动物和植物,它们就是我的孩子,我更关心它们的健康生长。”帕勒哈提说,辖区有600多种鸟类,1000多种野生动物,还有1080棵野生胡杨都是我的“老朋友”,“我最喜欢给人向上力量的胡杨,它们是我的精神树,我要和它们一样,一辈子守在这片大湖旁。”

时光回到2002年,23岁的帕勒哈提和好友到管护站上班,因为当时风沙太大,吃住条件也艰苦,好友没多久就离开了。

那时,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刚成立两年,湿地面积小,大风肆虐,卷起的沙尘比人还高。帕勒哈提说,2007年,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法规制度更加健全,科学管护工作也规范了,闯进保护区偷盗药材和打猎的人渐渐少了,然而,防火和植物病虫害防治的任务依然繁重。

帕勒哈提的同事保尔达说,以前,他们在巡护中,经常遇到挖肉苁蓉和野生药材的人,还有人下铁丝套捕捉野生动物,因此保护区里的巡逻任务很重。遇到风沙天气,只能把摩托车停在路边,用衣服裹住脸趴在沙包上等风停。

“4月和11月是重点防火期,我们要高度警惕,这两个季节根本回不了家。”保尔达说,不管是预防火灾,还是及时制止盗采者,都需要责任、毅力和耐心。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沙比尔江·沙地克介绍,保护区共有4个中心站、19个管护站,站与站之间距离远,巡查任务重,因此,从事这一行,必须要仔细认真。“这些年,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加之我们的设备越来越先进,管护员通过手机和无人机,能看到各自辖区所有情况,特别是发现火灾或者紧急险情,应急分队能立刻赶到现场及时处置。”沙比尔江说,近年来,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当地通过生态移民、企业拆迁等方式,清除了保护区内的人为活动,使得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这些年,爸爸总是缺席我的家长会,亲戚们的婚丧嫁娶也见不到他,他陪我的时间特别少,守着艾比湖的时间特别多。”帕勒哈提的女儿排孜来提·帕勒哈提说,保护艾比湖是爸爸的使命,所以,从小到大,那里的动植物也经常出现在自己的作文里。

帕勒哈提的妻子帕丽旦·艾海提感慨道,起初,她不理解丈夫的工作,后来,带女儿去保护区的次数多了,就理解了丈夫的不易,“孩子的爸爸最喜欢胡杨,还教育女儿要学习胡杨精神。”

“想放松心情的时候,我就带队员们骑着摩托车冲沙包,看谁速度最快、技术最好。”帕勒哈提开心地说,常年与大自然相处,也体会到了常人无法体验的快乐,“我离不开这里了,我会像胡杨一样一生守护艾比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