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云杉密林中拍摄到雪豹

2023-12-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从新疆林业科学院现代林业研究所获悉:7日,该所野生动物调查团队在昭苏县检查野外红外相机布设情况时,惊喜发现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

雪豹通常生活在多裸岩的陡峭山区,极少出现在云杉密林中。因此,此次在云杉密林中发现雪豹,对研究雪豹的生活习性、捕食规律等有着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了解,新疆林业科学院现代林业研究所野生动物调查团队于2022年8月开始,在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昭苏分局管理的林区开展野生动物调查工作,共安装了160台红外相机。12月7日,调查队工作人员在位于新疆天山阿合牙孜国家湿地公园海拔2178米的云杉林区检查红外相机时,发现拍摄到一只成年雪豹从镜头前缓慢通过。

据湿地公园护林员反映,他们在湿地公园巡护了近30年,此前从未发现过雪豹的踪迹。

雪豹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主要在海拔2500—5500米之间陡峭的裸岩山区栖息活动。此次记录到雪豹深入云杉密林区域,进一步拓宽了对雪豹栖息环境的认识。

“红外相机还拍摄到北山羊也出现在云杉林区。因此,经调查团队初步分析,雪豹可能是因为捕猎北山羊而来。”调查团队成员、新疆林业科学院现代林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景路说,至于与雪豹处于相同生活环境的北山羊为什么会到阴坡密林活动,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研究。

新疆天山阿合牙孜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伊犁河最大支流特克斯河上游高山河谷地带,为典型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此次雪豹的发现,进一步补充了新疆天山阿合牙孜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物监测数据,为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和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