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 守湖人听得懂鸟“说话”

2023-12-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普通人听到的鸟鸣,可能是叽叽喳喳、啁啁啾啾、莺歌燕语,而在阿依木拉提·达吾列提别克耳中,听到的却是水鸟的细声细气、大雁的浑厚声调、大天鹅的低沉语气……

12月21日,在位于福海县的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记者跟随公园管理局保护科科长阿依木拉提到湖边巡护。看着两天前投喂的玉米粒还剩下很多,阿依木拉提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最近寒潮天,湖面结冰,候鸟们能够捕食的范围越来越小,怕它们饿着,我们就投放了一点饲料。现在都剩下了,说明鸟儿们平安飞走了,想见它们要等来年了。”

在湿地公园工作了7年,阿依木拉提练就了“听音识鸟”的特殊技能。“通过叫声分辨出鸟儿的种类,是从救助受伤鸟类开始慢慢学会的。”他在日常巡护中常会发现受伤、生病的鸟,“正常情况下,鸟的叫声是平缓的,而受伤的鸟叫声会变得急促。我就循着声音去找它们,再去救助。”

有的鸟儿误食了不该吃的东西,阿依木拉提就给鸟喂牛奶催吐,“我用针管吸了牛奶,再一滴一滴灌到它们嘴巴里,原地观察,大概半个小时后,鸟吐了就缓过来了,多半自己就能飞走。”

有些受伤严重的鸟,阿依木拉提会把它们带回管护站养伤。去年冬天,一只受伤的红隼停留在了湿地,他从家里带来新鲜牛肉切成细条喂它。10天后,红隼开始扑扇翅膀,“我把它带到湖边放飞,看它展翅高飞,我也特别有成就感。”近5年来,阿依木拉提共救助过22个种类的28只鸟。

“水鸟和鹤类叫声不同,隼和鹰的声音也有区别……”在与鸟儿打交道的过程中,阿依木拉提的耳朵越来越灵敏,能听出各种鸟儿的叫声。

在湿地巡护时,他还结识了一批观鸟、爱鸟的专家,给他介绍了很多书籍、软件,帮助他认识越来越多的鸟类。在专家的推荐下,他下载了一个能识别不同鸟类叫声的APP,把在野外听到的鸟鸣录下来,再通过APP识别出来。

随着对鸟类习性的了解,阿依木拉提有了更多近距离观察鸟类的机会,也记住了更多的鸟叫声。如今,他能听辨出80多种鸟类的鸣叫声。阿依木拉提对白头硬尾鸭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一群鸟里,他总能准确分辨出它们的叫声,“第一次在保护区看到100多只白头硬尾鸭时,天空中传来集群飞行的哨声,我一下就深记于心了。”

阿依木拉提能分辨出更多鸟叫声,也得益于乌伦古湖湿地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据统计,湿地公园鸟类种类已从2017年的60余种增加到现在的270余种。

“大天鹅、疣鼻天鹅、白尾海雕、鸬鹚,这些鸟类不仅仅是迁徙经过,还在我们这里繁衍,它们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我才有机会听到并记住它们的鸣叫声。”阿依木拉提说。

目前,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在湿地周围建立了7个管护站,进一步加强鸟类栖息地、繁殖地巡护,保障鸟类不受外界打扰。“我的女儿3岁了,我经常带她来湿地,她和我一样,特别喜欢听鸟叫的声音。”阿依木拉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