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村民“掘金”冰天雪地

2024-01-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挂着全国各地车牌的越野车自由穿梭,一排排“小木屋”顶上暖暖的炊烟袅袅升腾,游客们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这样生动鲜活的场景,每晚都在禾木村上演。

禾木村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农牧业村。米兰别克·哈勒河从小在这里长大,过去以放牧为生。“小时候,村里不到100户人家,每户只有两间木屋。山路难行,从村里去县城要耗费3天时间,碰到下雨下雪,村外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在米兰别克的记忆中,冬季的禾木村基本见不到外地人,收入也很有限。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快速发展,禾木村投入资金修路、通水、拉电,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其原始古朴的建筑风格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2021年11月,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正式开业,为禾木村的旅游再添一把“火”。这里雪期长、雪质好,还拥有全国最长的雪道,不久前,还举办了2023新疆热雪节热雪系列赛,世界各地雪友的到来让禾木村有了“国际范儿”。

米兰别克经营的一家民宿,因紧邻禾木河而得名“河畔客栈”。“现在每年靠民宿就有超过15万元的收入,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他说,随着春节的临近,冰雪旅游也将迎来又一个高峰,他家民宿的房间已经预订到了2月。

如今,禾木村全村591户人家中有400余户从事旅游业,建有28家酒店、176家民宿和26家餐厅。

实际上不只是禾木村,布尔津县不少居民也因雪场而受益。除了经营民宿,到滑雪场工作也成为不少当地人的选择。

24岁的哈萨克族小伙藏哈尔·开力木汉是禾木村村民,此前一直在外地工作。听说家门口建了一座滑雪场,藏哈尔便返乡求职。

“我们当地的孩子从小就会古老毛皮滑雪,以前从来没想过滑雪也能成为工作。”藏哈尔说,他在滑雪场场地巡逻队工作,每月有6000多元收入。

和藏哈尔一样为家乡雪场出力的还有雪地摩托车骑手吐德江·帕娜、压雪车司机邱军辉……“滑雪场给村里人带来了更多的工作选择和机会,我身边大概超过七成的同事都是本地人。”同在雪场工作的禾木村村民巴特赛仁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不错,而且还能照顾孩子和父母。”

“本地员工的家离雪场都不太远,还能顾及家庭,收入也稳定。尤其是巡逻队需要有滑雪经验且对地形熟悉的员工,方便巡护和救援。”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场地巡逻队队长李庆安说。

“进入雪季以来,雪场每天接待量在3000人次左右,其中90%的雪友来自疆外。”该度假区索道部经理郝卫江说,滑雪场的工作人员有一半以上来自附近的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