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博物馆参观人数创新高

2024-01-0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报道:“2023年,新疆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15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1月4日上午,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告诉记者。

“司禾府印”“彩绘天王踏鬼木俑”“平定准噶尔勒铭伊犁碑”……走进新疆博物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参观者梦回“大唐”,共享千年丝路荣光。来自广州的游客程宇浩买了一套打卡套装,一边逛一边盖章,准备留作纪念。“从服饰展(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开始,就让人特别吃惊,千年前的织物保存十分完好,图案还很时髦。新疆历史文物展厅中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有专属的展柜,展柜旁还播放着对这件国宝的全方位释读,真是受益匪浅。”带着自助讲解机逛了三四个小时,程宇浩意犹未尽。

“随着二期新馆的建成,我们有了更多的主题展览供大家参观。此外,我们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下功夫,吸引各族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展、研学、看演出等。我们还设了专门的文创展区,设计精美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观赏、选购。”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

在新疆历史文物展厅,观众可以通过触摸,辨认打制石器与原石的区别;“草编篓华容道”和“彩陶华容道”等互动游戏拼图游戏,总能吸引一拨拨青少年拼成完整文物图案;编织品文物展台旁设置了手工编织的体验模具,人们可以用设置好的彩绳感受编织方法和技巧……这些可分享、可体验、可参与的沉浸式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2023年,新疆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展》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新疆博物馆在系统化、知识化、大众化、科普化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在边疆多民族省区主题类展览的展陈展示、讲解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于志勇自豪地说。

在新的一年里,新疆博物馆将充分利用文物研究成果,展示历代中央政权治理新疆地区的历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历史,让观众在博物馆这座大学校里,真正感受到泱泱中华文明的辉煌,体验到历史文化遗产与现实生活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