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禾区乌尔禾镇: 村民分红务工双增收

2024-01-0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我准备拿着分红的6000块钱,交暖气费,再买几条鱼、几只鸡、一些糖果。”近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艾尼瓦尔·依德列斯拿到分红后心里美滋滋的。

这是村集体经济第六次给他分红了。2019年以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的哈克村和查干草村创新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有了分红和工资收入,为村民增收提供了双保险。

2019年10月,查干草村和哈克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分别以全体村民为股东,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位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1股,作为分红的依据。”查干草村党支部副书记韩丽君说。

两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出资成立公司。查干草村成立了克拉玛依玛湖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克拉玛依市玛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哈克村成立了克拉玛依风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6月,依托北疆旅游线路要塞的地理位置和当地的旅游资源,乌尔禾区盘活利用哈克村和查干草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打造了西部乌镇项目。

借助该项目提供的新机遇,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各占股50%,共同成立了克拉玛依市八匹马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并设立6家下属子公司,围绕西部乌镇项目分别从事园林、物业、文旅、水利服务、洗涤等业务。

克拉玛依洁克洗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是6家子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是为乌尔禾区及周边地区40多家酒店提供床单、被罩、毛巾清洁服务。“2023年前11月,公司盈利150万元,其中50万元上缴村集体经济。”该公司负责人怕力克江·马哈木提说。

在西部乌镇项目的引领带动下,两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3828.09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1.006亿元。从2021年6月至2023年12月25日,两个村集体经济已经6次为村民分红共计超2300万元。

除了分红,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就业,让村民们有了工资收入。截至2023年底,两个村集体经济共提供就业岗位792个。每个就业岗位的工资收入在3000至5000元不等。

在分红和工资的带动下,两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20年的33456元增长到2023年的42294元。

“可以说,我们探索了一条通过市场化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径,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力。”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书记刘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