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 用好红黑榜 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2024-01-1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报道:9日,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红黑榜”,吐鲁番博物馆等4家景区景点及文旅相关企业进入红榜,坎儿井传承区等2家进入黑榜。至此,2023年全年4期数据全部出炉:当年,共有16家进入红榜、9家进入黑榜。

按照《吐鲁番市文化旅游行业红黑榜》制度,将诚信守法、运营有序、环境整洁、设施良好、服务热情、文明经营的涉文涉旅企业纳入红榜;将违反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涉文涉旅企业纳入黑榜,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重点监管。

2023年,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吐鲁番博物馆两次登上红榜。“连续上榜除了硬件设施完善,服务细致外,还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胡斌说,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推出了烟花秀、沙漠越野、沙漠火锅、沙漠长跑等系列主题活动;吐鲁番博物馆则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古代服饰秀、主题展览等活动,让游客不仅体验更舒适,还能更好地领略丰厚的历史文化风采。

坎儿井传承区因硬件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景区旅游厕所上下水冻住无法正常使用,影响游客体验而进入黑榜。胡斌说:“一般发现问题通报上榜后,我们会在7个工作日左右去跟踪检查。像坎儿井传承区的上下水需要到今年开春后处理。”

吐鲁番文旅市场的红黑榜自2017年推出,每个季度评选出6到8家文旅企业。评选的范围和考核标准,按照旅游市场的变化发生改变。评选范围从最初的景区景点为主,发展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行业。评选标准最初以软硬件服务为主,现在则更多加入游客体验感受、业态产品丰富和完善度等。“评选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先进,给大家提供学习的榜样,鞭策后进。围绕着为群众、为游客服务的理念,让大家共同监督,让吐鲁番的文旅企业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