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口岸进出口农产品量同比增长114.3%

2024-02-06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023年,乌鲁木齐海关监管新疆口岸进出口农产品404.4万吨,同比增长114.3%。

  在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农业是其中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中国新疆作为与中亚经贸合作规模最大的国内省区,也是国内农业大省,天然承担起和中亚国家加强农业领域合作的重任。2023年,新疆进口农产品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荷兰等国家,出口农产品主要运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2023年,阿拉山口海关监管进出口农产品216.3万吨,同比增长81.8%。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农产品占全疆农产品进出口的比重达五成。该口岸主要进口农产品为大麦、小麦等,来自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

  2023年,霍尔果斯海关监管出口果蔬19.6万吨,同比增长154.6%。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农产品进出口企业。2023年,该公司出口贸易额突破百亿元。

  “今年计划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自建海外仓,进一步扩大进出口业务。”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欢说。1月以来,该公司每天出口水果蔬菜1500吨左右,预计春节期间果蔬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

  2023年,为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扩大进口中亚优质农产品。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推进“中国—中亚区域生物安全合作管理平台”建设,扩大中亚国家粮食、水果、油料、乳品、畜牧产品等优质农食产品输华范围,目前中亚五国已获准入农食产品96种,批准注册企业超过4000家,农产品贸易结构更加优化。

  与此同时,新疆加快畅通农副产品进出口通道,新开通阿拉山口、都拉塔、吉木乃口岸3条中哈公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截至目前,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边境公路口岸共有8条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实现中亚国家边境公路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

  为保障农产品在口岸顺利高效通关,乌鲁木齐海关依托中亚特色农产品区域性中心实验室提升口岸检疫检测能力,保障进口农产品“即到即报、即查即放”,压缩农产品通关时间50%。

  乌鲁木齐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徐军表示,海关持续织密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安全风险“预警网”,保障农产品进出口质量安全。后续将指导进口商提前对我国重点关注的农食产品安全卫生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评价,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