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疆口岸出口商品车同比增长407.6%

2024-02-0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2023年,新疆口岸出口商品车56.8万辆,同比增长407.6%。新疆口岸国产汽车出口量价齐升,持续畅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近年来,依托产业链优势,我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新疆各口岸商品车出口因此呈“井喷式”增长,出口商品车涵盖比亚迪、长安、奇瑞、宇通、极氪等29个品牌,主要销往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

2023年,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伊尔克什坦口岸是新疆口岸中出口商品车数量居前三位的口岸。其中,霍尔果斯口岸出口商品车30.4万辆,同比增长307.5%,占新疆口岸出口商品车总数的五成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出口陆路口岸。该口岸单日最高出口商品车达1394辆。

2023年,阿拉山口口岸出口的商品车有九成以上是通过铁路口岸出口的。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口汽车12.4万辆,同比增长450.1%。

目前,新疆综合保税区整车出口业务蓬勃发展,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乌鲁木齐4个综合保税区均已开展整车出口业务。综合保税区出口汽车企业可享受提前退税、免除仓储费等优惠政策,这进一步增强了车企落户综保区的意愿。

当前,经新疆各口岸出口汽车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和保税物流方式为主。乌鲁木齐海关今年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拓展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个性化监管方式,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支持国产汽车“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