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现巴旦木植物新品种授权“零”的突破

2024-02-0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23年第三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由新疆林业科学院与喀什地区林业工作站培育的5个巴旦木新品种入选,实现了新疆巴旦木植物新品种授权“零”的突破。

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的5个巴旦木品种分别为“圣美”“黄馨”“新露”“珍珠”“皇后”,在花部形态、树姿树势、果实及种仁特性等方面具有特异性,具备植物新品种一致性和稳定性条件。其中“圣美”树冠紧凑,适宜密植栽培和机械采收;“黄馨”壳较软,容易破壳取仁,适宜加工;“新露”果仁有苦杏仁味,在药食同源产品开发上具有潜力;“珍珠”核仁香甜饱满,适用于休闲食品加工;“皇后”果形美观,具有生长健壮、出仁率高的特点。

巴旦木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林果树种之一,栽培历史久远、种质资源丰富。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以新疆林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等为主的科研教学单位先后筛选培育出各类巴旦木品种20余个,使新疆巴旦木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大幅提高、效益显著增加。目前,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旦木种植面积达90余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国的90%以上。

“新疆巴旦木产业发展正处于向现代林果生产转型过程中,巴旦木新品种培育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林果产品需求,还要在增产和提升机采率上进一步突破。”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韩宏伟说,科研人员将继续开展授权巴旦木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发挥新品种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新疆巴旦木品种结构优化升级,为巴旦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