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

2024-02-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索蓉芝报道:“有出口货物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要去新设立的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就可享受免增值税等便利政策,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提高了出口货物的运输效率。”近日,新疆中亚互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报关员秦潇雨说。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2月2日设立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这预示着今后没有进出口资质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在这个专窗完成相关前置手续后,利用市场采购模式从事外贸生意。这也是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

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设立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2楼政务服务大厅企业服务专区。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商品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与一般贸易相比,在保证产品质量源头可溯、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等前提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准入门槛更低、通关出口更快、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灵活等特点,不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更加方便迅捷,对外贸出口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主要面对‘单小、货杂、品种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宁说,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的开设,是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拓展外贸新业态的一项有力举措,为经营主体搭建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规出口的难题。

鞠宁说,经开功能区块将继续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举措,大力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优势叠加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助力外向型经济跑得快又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