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建设方案提出 2026年口岸通行过货能力达1亿吨

2024-02-2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建设方案(2023—2026年)》印发。《方案》提出,到2026年底,全区口岸设计通行过货能力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亿吨(不含管道运输),出入境人员设计通行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60%,达到800万人次,基本建成设施完善、通行顺畅、管理规范的现代化口岸体系,“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取得初步进展,辐射带动功能显著增强,在助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方案》提出,将巩固口岸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补齐制约口岸发展短板,完善软硬件设施,强化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口岸现代化建设水平,推动口岸经济发展,构建“中心突出、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口岸综合开放体系。

在构建口岸综合开放体系方面,《方案》提出,扩大口岸开放力度,推进别迭里口岸对外开放、红其拉甫口岸常年开放,预研巴克图铁路口岸、中吉乌铁路口岸开放。同时,还提出要优化口岸功能布局,打造空港型国际物流枢纽口岸,以乌鲁木齐航空口岸为核心,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向西开放的核心节点;建设南北疆两翼口岸集群,建设以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伊宁航空口岸为依托,巴克图口岸、吉木乃口岸、塔克什肯口岸等为支点的北疆口岸集群,建设以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喀什航空口岸为依托,红其拉甫口岸、卡拉苏口岸、别迭里口岸等为支点的南疆口岸集群;促进全域口岸协同发展,推动口岸提升平台功能,发挥集聚生产要素、畅通经济循环作用,加强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培育符合各地特点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新疆还将推动口岸信息互联互通,将智慧口岸建设纳入自治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内容,加快口岸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同时,将以各口岸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和数据融通为目标,加快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国际贸易、口岸经营、保税进出口、跨境电商等企业提供高效能的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推动周边国家与我方同步推进边境口岸建设,共同提升口岸通关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