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将完成胡杨林生态补水90万亩以上

2024-02-2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新疆将继续实施“塔水入林”工程,完成胡杨林生态补水90万亩以上,让更多胡杨林变绿。

今年,新疆将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9个县市和1个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引洪补水工作。同时,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增补充灌溉草原10万亩,在阿勒泰地区完成额尔齐斯河两岸河谷林补充灌溉。抓好天山、阿尔泰山等区域天然林封育,通过封育、抚育、后备资源培育、综合生态修复等措施恢复林草植被生长条件,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杨林分布在流域河道两侧,面积达1692.45万亩,是新疆南疆地区重要的绿洲生态屏障。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水资源无序开发和低效利用,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死亡,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压力。

近年来,新疆通过对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不断提高胡杨林的自然修复能力,塔里木河沿岸数百万亩胡杨林生态功能稳步趋好,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局部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性增加。2023年胡杨林引洪灌溉区监测显示,灌区树高平均增长了0.42米,地下水位抬升0.18米—0.64米,植被总盖度达43.21%、增长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