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我家来了好兄弟”

2024-02-27来源:中国民族报

2月17日,受大风沙尘、降雪降温等恶劣天气影响,新疆吐鲁番市G30连霍高速吐峪沟服务区、吐鲁番收费站和大河沿收费站对前往乌鲁木齐方向的所有车辆实行单向交通管制,大批旅客滞留在吐鲁番市,酒店也住满。社交媒体上,旅客滞留的消息和求助信息迅速传播,引起市民关注。

从河南老家返回新疆乌鲁木齐工作的吕亚楠一家人也滞留在高速路上。“我们的汽车在狂风中动弹不得,挡风玻璃被大风沙石击碎,冷风呼啸着灌入车内,只能靠衣物保暖。”吕亚楠说,在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咨询酒店信息时,被告知高昌区葡萄镇的爱心人士沙迪克·沙拉木在朋友圈寻找滞留游客,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吕亚楠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上了沙迪克·沙拉木。

接到电话的沙迪克·沙拉木毫不犹豫地答应吕亚楠一家人的求助,为他们收拾好房间,准备好洗浴用具等,还准备了热茶、饺子等食物。安顿下来后,吕亚楠紧紧握住沙迪克·沙拉木的手,激动地说:“我们从河南出发,已经走了三天两夜了,两夜都在车上过的。幸亏遇到了大哥,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一样,真的非常感谢大哥一家。”

期间,陆续有其他滞留旅客打来电话,沙迪克·沙拉木也都爽快答应提供帮助。目前,沙迪克·沙拉木已为9名滞留旅客提供了食宿服务。

随着交通管制的解除,吕亚楠一家人再次启程。离开沙迪克·沙拉木家之际,吕亚楠数次给沙迪克·沙拉木递去现金表示感谢,都被沙迪克拒收。“56个民族是一家,大家都是好兄弟。哪里有一家人互相给钱的?我只是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儿,家人们遇到困难,各族同胞都会伸出援手的。”沙迪克·沙拉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