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 合作社分红 农牧民笑了

2024-02-2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2月26日,且末县阿羌镇举行2023年阿羌牧场畜产品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股权收益分红仪式,共为296名社员发放了17.93万元的分红款。前几日,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的且末县昆石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总分红额23.86万元。

连日来,且末县各乡镇相继举行分红大会,让农牧民充分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且末县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推行“村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

阿羌镇是原阿羌牧场牧民搬迁点,且末县阿羌牧场畜产品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2021年成立,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现代畜牧业。2023年,合作社成员入股300多万元,牛羊存栏近万头只,实现利润28.1万元,同时安置了10余名村民就业。

该镇萨尔干吉村村民凯米尔丁·图尔荪将家里的羊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还在合作社上班。“每年除了分红,我还有3万多元的工资收入。”凯米尔丁说。

“我领到了两万多元,是今年合作社分红最多的。”库拉木勒克村村民艾则孜·图尔荪拿着分红款高兴地说,这是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他要增加股份,明年领更多分红。

“看到大家都笑得这么开心,我心里也美滋滋的。新一年,我将继续带领班子成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增效益、村民有收益。”库拉木勒克村党支部副书记奥斯曼·阿卜杜力木说。

目前,且末县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达到56家,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61万元,同比增长31.3%;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及以上达43个,占比77%。

且末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赵瑞说,将不断探索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举措,采取“联建共建、抱团发展”模式,通过盘活闲置资产、用好政策扶持、抓好项目落实等方式,持续拓宽增收渠道,有效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