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4-03-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9日电(李明非 储旭 赵凯)出塔城市区,沿着笔直的口岸公路西行12公里,就到了中国、哈萨克斯坦间的边境口岸巴克图。巴克图口岸是新疆距离城市最近的口岸,它东与塔城市区相连,西距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马坎赤镇60公里。

  便利的交通,独特的区位优势,优厚的政策加持,使巴克图口岸被誉为“中亚商贸走廊”,为塔城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每天早上,一辆辆冷藏保鲜车从这里驶向国门,繁忙而有序。于英萍,作为当地最大果蔬出口基地的负责人,她见证了近些年巴克图口岸的发展变化。

  创业之路“一波三折”

  1992年,巴克图口岸开通了中哈贸易。随着对中亚市场的逐步了解,于英萍发现了哈萨克斯坦果蔬稀缺,也就萌发了成立公司,向中亚各国出口蔬菜水果的想法。

 
于英萍正在检查出口产品。赵凯 摄

  于英萍说:“公司刚成立时,许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同时还要实时关注行业政策动态,其中最难的是确保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于英萍采取了“溯源管理”法,用数字编码贴纸追溯每箱的货源信息。在距离于英萍果蔬出口基地不远的蔬菜大棚里,菜农唐明学正忙碌着。只见他在每个菜篮表面都贴上一张溯源码,通过手机扫描,上面会显示出产品的产地、施肥情况,以及生长情况。从源头上保证了蔬菜生产的规范、安全、优质。

  唐明学说:“我们接受了于英萍公司的规范化种植培训,采用了‘溯源管理’制度。通过科学种植,我们种植的彩椒和西红柿的产量和收入也都提高了。”

  产品质量达标了,口岸通关的问题接踵而来。于英萍指着墙上的地图,对记者说:“我的公司离巴克图口岸仅仅8公里,口岸到哈萨克斯坦境内最近的巴克特镇,也只有8公里距离。但在2013年之前,要跨越这区区16公里,要花三天时间。”对生意人来说,品质就是金钱,对农产品来说,时间就是金钱。

  当时巴克图口岸一年中有半年都在闭关,为了减少损失,于英萍只得绕道去较远的阿拉山口口岸、吉木乃口岸通关。

  “绿色通道”让发展“一路畅通”

  2013年,巴克图口岸成为中国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过去的难题迎刃而解。通关时间缩短到一个小时。这意味着,新疆的果蔬上午采摘,下午就能送达哈萨克斯坦的超市货架。一天之内,从中国的农场,到中亚的餐桌。

  每天早上,于英萍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报关员是否提交当天的报关资料。在得到确定的答复后,她走进货场,在仓库内查看入库记录,查验存储的果蔬货物,并了解当天果蔬的出口情况。

  报关员刘希莲告诉记者:“现在每年的出货量从过去的两、三万吨,提高到近二十万吨。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很多超市都有我们的果蔬。现在报关手续大部分在线上就能办好。”

  边贸发展共同富裕

  如今,巴克图口岸已成为新疆面向中亚重要的果蔬生产、加工、储运和出口基地。塔城地区持续加大对巴克图口岸及落地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提供政策优惠和便利措施。同时,也将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繁荣发展。

  为了顺应潮流,于英萍也在不断地调整发展战略,在贸易方面,于英萍利用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优势,持续产品出口,增加各方收益,促进企业国内国际贸易双向联动、良性循环。同时,积极走出国门,洽谈来料加工事宜,紧跟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做好未来的发展。

  于英萍对记者说:“我做生意的视野越来越广,现在也在进口中亚的优质油料,建立一个色拉油加工厂。”

  走在整洁明亮的厂房里,脱壳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机械手臂把一袋袋油料放在履带上,进行打包。质检员加依达尔·沙拉提别克一边检查葵花籽质量,一边做着记录。

  她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我们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葵花籽,我们一年进口在十万吨,年产量是三万吨色拉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