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少数民族权利保障:中国西藏和新疆实践”主题讲座在日内瓦举行

“现代化发展中的少数民族受教育权--以中国西藏和新疆为例”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东西问丨中国四学者日内瓦讲述:西藏新疆现代教育点亮人生

更多报道>>

组图丨“中国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生活”图片展(1)
组图丨“中国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生活”图片展(2)
组图丨“中国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生活”图片展(3)
组图丨“中国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生活”图片展(4)
组图丨“中国少数民族的现代化生活”图片展(5)

  1. 王琰文在“现代化发展中的少数民族受教育权——以中国西藏和新疆为例”边会上的开场发言 在人类文明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少数民族受教育权备受关注,文明与落后、进步与发展、和平与战争依旧是这个时代面对的主要问题。中国有56个民族,如何保障少数民族受教育权不受外来影响和干扰,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现代化发展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 ,不仅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议程,也关系着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毕竟我们共在一个苍穹下。

  2. 龚向和:教育信息化是保障少数民族受教育权的必由之路——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为例 在新疆,连接东西部地区的信息化教学在中小学之中已经成为常态。比如,去年(2023年)11月,新疆塔城市第六小学就与沈阳市团结路小学通过网络共聚云端,开展“专递课堂”活动。塔城市第六小学503班与团结路小学师生同上一节美术课《机器人》。团结路小学美术教师张梦露,以机器人为主题,通过展示机器人艺术作品,利用实物机器人和平板绘图进行授课。除了与机器人互动外,还设置了讨论环节,学生们可以分享自己的作品和想法,与沈阳的同学们互动交流,为学生们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这样的“云端授课”方式可以令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互联互通,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3. 周露露:现代化发展中的少数民族受教育权——以中国的西藏和新疆为例 近年来,新疆在保障残疾人教育权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截至2020年底,新疆在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总数为27337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5%。新疆已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残疾人教育体系,为残疾人提供了全面的教育服务。截至2021年,新疆共有残疾人融合教育学校75所,在校残疾学生3.19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73.2%。新疆还实行了残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对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学生免除学费、杂费,并提供教科书和助学金。截至2021年,新疆已有3.83万名残疾学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

  4. 黎娟:中国少数民族受教育权的法治化保障 少数民族教育总是需要在各民族的“多元”与多民族集合的“统一”之间寻求平衡。中国遵循的是发展多元文化与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体化”教育发展范式。一方面,民族教育活动强调尊重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以发挥文化的凝聚力价值,促进国家的安定团结;另一方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5. 乔巴生:现代化发展中的少数民族受教育权——中国新疆的成就 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措施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人才。从1987年起,中国政府在内地高校举办新疆民族班、大学预科班。并在高考录取条件和录取成绩上给予少数民族学生相应的优惠政策,这也使众多新疆少数民族学子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和我的众多亲朋好友都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我们也有幸成为大学预科班的一员,获得了去内地重点大学学习的机会。在内地高校的系统性学习,也为我后续投身中国法治建设事业和人权保障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 吐尔孙·艾拜: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 维吾尔族人口主要分布南疆四地州,占当地人口的83.74%,占全疆维吾尔族人口的74.01%。为确保所有学生接受教育,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并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学生提供免费的营养餐。2019年,我在农村工作期间,经常看到村里的学生将学校发放的蛋糕和零食带回家,与家人分享。此外,新疆依法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同时在中小学开设了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蒙古语、锡伯语等课程,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