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摩拳擦掌迎花季

2024-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热情、热闹,好玩!”3月20日,昌吉市楚留香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志明带着游客到托克逊县赏花,正赶上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开幕活动。

杏花拉开了疆内赏花游序幕,各地围绕以花元素为主题的节庆文旅活动陆续启动。今年不仅赏花产品更多、业态更丰富,各地也在服务上做文章,从细节入手让游客赏花更舒心。

节庆活动陆续上线

3月20日,“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在托克逊县开幕。接下来,高昌区、鄯善县的分会场活动也将陆续举办。不仅是吐鲁番,南北疆的赏花节庆、主题文旅活动都将陆续启动。

“今年早早准备了新的作品,让游客参观、购买。”3月20日,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杏花村景区非遗工坊里,非遗传承人艾买提江·卡热正在制作烫画。“相约好春光·乐游阿克苏”——2024年阿克苏地区第七届乡村文化体育旅游节启动仪式暨柯坪县杏花文化旅游活动即将在这里举行。

这个春季,阿克苏地区要举办十余场围绕花的文旅活动。3月底至4月,“赏花正当时 龟兹杏花香”“杏花之约·爱在拜城”“乌什之春——丝路泉城杏花香”等文旅主题活动将陆续在库车市、拜城县、乌什县举行。阿克苏市、沙雅县、新和县还将围绕梨花举办“沙雅之春 梨韵飘香”“千年汉唐韵 满城梨花香”等文旅活动。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今年赏花游产品全新升级,10余项文旅节庆活动将陆续登场。和田县“花朝丝路赏春季”将在4月如约而至。进入5月,于田县玫瑰风情节、策勒县“2024年第七届石榴花旅游节”、沙漠越野赛等也将与游客见面。

服务更细致贴心

今年,吐鲁番当地文旅部门为方便游客,制作了详细的赏花地图,各区县围绕服务下功夫。以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为例,杏花季期间,推出了免门票、非遗体验及租借轮椅等举措和服务。

马志明已连续12年春季发吐鲁番赏花团,今年他明显感觉游玩项目更多、服务更好。“怕人多停车难,今年每个路口都有人引导,停车时大小车分开停,方便多了。”马志明对今年吐鲁番赏花游更有信心,计划连续发团到3月30日。

新疆酷客旅游发展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正为4月初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拍杏花的游客“打前站”。今年周边乡早早就和他们联系,一起对接好当地的业余文化演出队、牧民等,并推出了歌舞、家访、非遗展示等可定制活动。张军说:“往年我们要带着游客去周边乡里碰运气找,今年非常方便。”

摄影爱好者王松以前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拍花,都是和当地摄友联系,估算着日子去拍。“现在官方给出花期预测,方便又准确。”他说,自己计划4月初去伊犁拍花。

今年,伊犁州文旅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推出“花期预报”,制作“追花地图”,包含气象预报、行程推荐、食宿体验、游玩攻略等,方便游客追着花儿游伊犁。此外,伊犁州还联合旅游业、住宿业、餐饮业发出倡议书,加强行业自律。“希望打造‘全域皆是景、四季皆可游’格局,为游客提供更舒心的旅程。”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崇晶说。

整合资源更好玩

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玩法各不同。“今年花季,吐鲁番将陆续举行60余项节庆主题活动,让游客参与其中,增强体验感。”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马丽英说,游客可以观看民俗歌舞表演、非遗展示、动物总动员,参加徒步大赛、风筝大赛等。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高凡说:“今年阿克苏地区的赏花游将乡村旅游、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民俗文化有机结合,更好地活跃春季旅游市场。”今年阿克苏各地的赏花产品包括自然景观、非遗展示、歌舞演艺、田园风情、农特产品展销、摄影展、篝火晚会等活动。

和田地区对游客群体进行了画像,针对花季易出片、游客喜欢拍摄短视频和拍照分享的特点,在节庆及主题活动期间有意识提供拍摄的景观小品、能互动参与的文艺演出等,并设置有奖挑战赛。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传媒机构管理科科长刘瑾说:“希望游客有好的体验和分享,一起来看美美的花,拍美美的片。”

从“节”到“季”,各地不断延长赏花时间。丰富的赏花+产品,多种沉浸式、体验式活动,让赏花游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元,也形成了多个有体系有规模、丰富多元的赏花产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段玉明说:“今年我们结合各地特色优势,进一步整合周边沿线旅游资源,考虑到游客更多元和深度的旅游需求,增加体验和互动内容。”将赏花游和田园风光、农耕体验、民俗风情等业态融合,推出丰富的赏花产品及精品线路,打造品牌,更好地满足游客赏花踏青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