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畔吹起最炫新疆风

2024-04-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4月1日,黄浦江畔传出阵阵欢快的乐曲声,步履匆匆的游客不由驻足欣赏。当日,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现身外滩,带来了一场新疆歌舞快闪,让人们领略到新疆文艺的魅力,感受到新疆人的热情。

快闪现场,用萨它尔、艾捷克、手鼓等乐器奏响的乐曲曲调悠扬、欢快,舞蹈演员用欢快奔放的舞步、热情洋溢的笑容,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新疆不愧是歌舞之乡,表演太精彩了。”上海市民纷纷称赞。

一位身着新疆民族服饰、满头银发的男士格外引人注目。他叫张继富,今年76岁,60年前,他离开家乡插队落户库尔勒市,在那里挥洒青春和汗水,“一跳起新疆舞,就感觉回到了那段青春岁月,新疆舞太有感染力了。”

“这是哪个民族的舞蹈?”“你们居住在哪儿?”“可以向我介绍你们的特产和民俗吗?”……快闪现场,演员们不仅为游客教授新疆舞,还为他们解答了诸多疑问。

表演间隙,上海舞蹈老师赵超和新疆演员交流起了跳舞心得,“在上海各大广场、公园,随处可见跳新疆舞的人,他们中,有耄耋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孩童,让人不由感慨新疆歌舞艺术的魅力。”赵超说,他看到不少忠实的“新疆舞铁粉”闻歌舞而来,“尽管发布消息只有半天时间,就有上百位新疆舞爱好者赶赴现场,新疆歌舞唱进广场、跳进校园,浸透着生活的甜美、释放着心中的欢乐,也成为我们了解新疆的一扇窗。”

快闪的高潮是网络神曲“科目三”的响起,舞蹈家阿不都艾尼·阿不都热扎克立刻改变步伐,跨步、摆胯、扭脖子,有着浓浓孜然味的新疆版“科目三”瞬间吸引了现场舞蹈爱好者和观众的眼球。“短短一段舞蹈是兄弟姐妹间的互相致意和彼此欣赏。”上海市民龙图腾说。

以乐为媒,以艺通心。4月1日晚,由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新疆艺术学院合作的“天山南北·新疆是个好地方”音乐会亮相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