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国家智库学者和媒体人士代表团参访新疆—— “感受新疆魅力,来一次不够”

2024-04-1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实习生 杨鄢瑀 通讯员 李剑

春风拂面绿意新。4月7日至11日,有关国家智库学者和媒体人士代表团在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参观访问,走进景区、博物馆、清真寺、居民小区、企业,与各族居民深入交流,切身感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宗教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状况。

工艺繁复精巧的八龙纹金带扣、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锦护臂……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代表团一行跟随讲解员,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

“中国新疆历史悠久,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土耳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基金会学者迈赫迈特·埃肯吉说,一路走来,印象深刻,觉得“感受新疆魅力,来一次不够”。

站在红山顶上,远眺天山博格达峰,鸟瞰乌鲁木齐城市风景,第一次来新疆的印尼IDN媒体集团高级记者索尼亚·米凯拉说,新疆的发展非常迅速,城市很现代化。眼见为实,新疆非常美丽,和西方媒体报道的完全不一样。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街道跃进街南社区,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解决纠纷的“和事佬说事点”、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在零工驿站了解社区居民就业情况,在卫生服务中心体验中医按摩和维吾尔医药。代表团成员表示,在这里看到了政府大力改善民生的成效,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保护,居民生活幸福。

走进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汽车的自动化生产线。在大师工作室,一个测试工人手的稳定性的仪器引起大家兴趣,代表团成员纷纷上前体验。沙特《中东报》高级记者法塔赫拉赫曼·穆罕默德说:“在这里看见了各族工人一同劳动,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宁陕西大寺,代表团成员与宗教人士交流,了解教职人员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情况,对新疆充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予以高度评价。“清真寺环境优美,条件特别好,新疆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印尼加查马达大学国际关系部主任努尔·尤利安托罗说。

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代表团成员被热烈的迎宾舞、绽放在大人孩子脸上的灿烂笑容所感染,和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庆祝肉孜节。他们走进居民家,喝茶、品尝点心、吃冰淇淋,与居民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节日时光;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他们了解锡伯族西迁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走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了解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情况,见证新疆的开放和自信。

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研究室副主任阿里礼萨·古利普尔说:“我去过许多地方,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新疆之行是我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我会和家人朋友分享这些美好感受。”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乌鲁木齐市规划馆、新疆国际大巴扎、察布查尔报社、伊宁市六星街景区。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代表团一行看到了中国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和谐共处的真实景象。代表团团长、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主任埃泽丁·阿卜杜勒毛拉表示,中国正在向前发展,不断打造开放新高地,希望更多国家能与中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