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1个月入驻6家企业 吉木乃农试区招商成绩好

2024-04-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通讯员常轶茹报道:9日,在吉木乃县边境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粮食入仓作业。粮仓外,一辆辆装满玉米的大货车排成了长队,两台机器正向粮仓内输送玉米。

“我们看到的是国家调节储备玉米。现在,我们每天能够保证500吨玉米入仓。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涉农企业,争取引进哈萨克斯坦小麦3000吨。”吉木乃县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伟说。

边境粮仓是农试区重点项目,目前主要完成政策性粮食储备,与面粉加工企业、小麦贸易企业合作开展代收代储两项业务,项目由吉木乃县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运营。

3月9日,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农试区”)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揭牌,依托区位优势、口岸优势、政策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农产品种植基地。

在揭牌仪式上,新疆江楠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与广西南宁乡村振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广西农产品出口战略合作项目。项目充分利用吉木乃口岸“一关通四国”的区位优势,拓宽吉木乃口岸进出口供应链渠道。

新疆江楠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屈小玲说:“广西的沃柑、茉莉花茶、火龙果等优质农产品与中亚等国农产品存在差异;新疆丰富的玉米、牛羊、冷水鱼等农副产品也是广西欠缺的。所以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做好农产品的双向贸易平台,满足市场需求。”

吉木乃口岸地处中哈俄蒙四国交界区,是当前新疆北部通关条件最成熟、交通最便捷的口岸之一,是我国西部正常通关口岸中距俄罗斯最近的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哈俄国际道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志福说:“从今年农试区正式批复和揭牌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自治区赋予的优惠政策,邀请了四川、甘肃、广西等省份企业。在招商引资推介过程中,详细介绍了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短短1个月,已有6家企业在农试区注册了。”

王志福说,今年,吉木乃农试区将积极探索变“通道”为“市场”的贸易转型模式,扩大“朋友圈”,争取在国际农产品商贸物流、国际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与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开放发展推动口岸经济持续快速发展。